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爱深渡的博客

赏新安江美景,住藏龙湾人家。联系电话:15255992983,6811438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深渡藏龙湾人家欢迎您!它坐落在深渡镇南深公路(前往绵潭、漳潭枇杷园必经之路)旁,距离深渡码头只有一分钟车程,私家车可以直接开进农家大院免费停放。从深渡藏龙湾人家往上游步行可达4A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:可以游玩杨村古民居,绵潭-漳潭。往下游走是5A景区千岛湖。周边8公里内有昌溪古村落、石潭、阳产土楼景区,适宜徒步走,登高踏青。本农家乐可以为游客代买景区门票,让散客享受团队价。深渡藏龙湾人家农家乐的联系电话:15255992983,0559-6811438,QQ是1016084532或442510315.

远程教育语文作业(评好课)  

2011-01-16 22:30:52|  分类: 发表教学论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远程教育语文作业(评好课)

紧扣文章主旨,善于设置问题

——《散步》课堂教学实录评课稿

黄山市歙县深渡中心学校  汪志强

读了抚顺玉成中学张京梅老师执教的《散步》一课后,给我的直观感觉就是:紧扣文章主旨,善于设置问题,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,体现了新课改的教学理念。

“题好一半文”,题目犹如文章的眼睛,题目是文章主旨的集中体现。本文就是通过散步这一件生活中极为常见的日常小事,来表达一个深刻的主题——尊老爱幼的世界才是完美的世界。因此,张老师在执教《散步》一文时,在学生通读课文后,就有目的地设置了整堂课最关键的一个问题:“请同学们试着从另一个角度为本文另拟一个题目,并简单说说你的理由”。这一教学设计设计得好!妙!高!容易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,促进学生整体感知课文。从课堂教学效果来看,也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。学生们给出了《互敬互爱的一家人》、《互敬互爱的三代人》、 《散步中的分歧》、《我的世界》、《爱》等新颖的文章题目,初步掌握了文章的主旨:老中幼——互敬互爱,互相体谅。

接着张老师又设置了第二个关键的问题:“请同学们说一说,在“我”、“母亲”、“妻子”、“儿子”这四个人中,你最喜欢哪个人,你觉得他是怎样的人?请结合课文内容简述理由。”这一个问题,容易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,引导学生读书,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。从课堂气氛来看,此问题一出,学生的回答非常活跃,张老师在课堂上又加以巧妙地引导,让学生很轻松地就掌握了“我”、“母亲”、“妻子”、“儿子”四人的性格特征。

紧接着张老师利用投影展示了思考题:“下面请同学们再次品读课文,圈点勾画出令你感触最深的段落或句子,并说说你的理解和体会。”像课文最后的两句:“我的母亲虽然高大,然而很瘦,自然不算重;儿子虽然很胖,毕竟幼小,自然也轻。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的,稳稳地,走得很仔细,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,就是整个世界。”这句话是全文的点睛之笔,它让我们感受到了“我和妻子”对老人和孩子那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让我们感受到尊老爱幼的世界才是完美的世界。像这样全文中最关键的语句,是需要老师在启发学生思考后,要去精讲细讲的。

其他诸如“在写作方法上,你最欣赏本文的哪一点,并说说你的理解。”和“学了本文后,你有什么收获?请结合生活实际谈谈你的感想。”等问题的设置,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、探究精神。

以上说的都是张老师这节课的优点,如果硬要说张老师这堂课有什么不足之处,那就是在学生谈了情感体验后,张教师还应对这堂课的教学重点做一个全面的总结,给学生一个系统的直观印象后,再回到文章的主旨上来。但“瑕不掩瑜”,张老师的这节课是一堂相当成功的公开课,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,体现了新课改的教学理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文发表在2011年1月3日的《学子读写》综合教研版上。

远程教育语文作业(评好课) - 我爱深渡 - 我爱深渡的博客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0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