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爱深渡的博客

赏新安江美景,住藏龙湾人家。联系电话:15255992983,6811438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深渡藏龙湾人家欢迎您!它坐落在深渡镇南深公路(前往绵潭、漳潭枇杷园必经之路)旁,距离深渡码头只有一分钟车程,私家车可以直接开进农家大院免费停放。从深渡藏龙湾人家往上游步行可达4A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:可以游玩杨村古民居,绵潭-漳潭。往下游走是5A景区千岛湖。周边8公里内有昌溪古村落、石潭、阳产土楼景区,适宜徒步走,登高踏青。本农家乐可以为游客代买景区门票,让散客享受团队价。深渡藏龙湾人家农家乐的联系电话:15255992983,0559-6811438,QQ是1016084532或442510315.

考场作文如何充分展示文题  

2012-04-06 18:57:59|  分类: 网络报刊文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考场作文如何充分展示文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题是文章的眼睛,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那么文题也是文章的心灵展示。一篇好的考场作文是一定能够充分展示文题的,让文题使整篇文章熠熠生辉。

    考场作文怎样才能做到充分展示文题呢?

    首先是认真审题,揣摩透文题中的每一个字。    

    考场作文的审题是至关重要的,命题作文就需要揣摩透文题中的每个字。比如《留在心底的风景》,“风景”是这个短语中的中心词。它有表层意:自然风光、人文景观;也有深层意:人间真情、生活场景。所以取材立意都很广泛,就看你腹中有哪些好的素材。“留在心底的”是这个短语中的修饰语,表明你所描绘的“风景”应该是“留在心底永远难忘的美好事物。”再如《寻找自己的天空》这个文题,“天空”是中心语,很抽象的一个概念,它可以理解为任何一种真善美的事情。所以这个文题的关键点在修饰语中的“寻找”,寻找是一种过程,自己不曾拥有的,自己曾经拥有而又失去的。突出“寻找”,落实在具体的事情上,作文就能成功了。又比如《跨向明天的一步》,“一步”写一件事情一个侧面。“跨上”指的是进步快,转变,循序前进是不行的,要表现“跨向”。 “明天”,题旨要深入,揭示这一转变对于“明天”的意义。

     其次是如何在行文中做到落实文题。

     笔者认为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具体落实文题。

第一个方面是内容上表现文题。《留在心底的风景》,可选取永远难忘的美好事物。《寻找自己的天空》可选取失去或者想要的美好事物。《跨向明天的一步》,可选取让自己的转变的具体事物。以《打开一扇窗》的满分作文为例,作者选取的是公交车上一个小女孩开窗给清洁工塑料瓶的事情。很显然这个内容能够充分展示文题,可以说是每个字都有体现。打开一扇具体的窗,一件具体的事情。再比如深圳满分作文《幸福的颜色 》,作者选取的幼儿园老师给我吃沙果的事。看起来这个内容很普通,似乎表现不了文题,但实际上作者是用一次具体的事例来表现我眼中幸福颜色的感觉。初中生的考场作文写真情实感的具体事例是选材的首选,这样能稳拿作文的30分以上。

第二个方面是主旨上点明文题。审题时审出题旨后一定要在行文中点明题旨。考场作文最忌讳题旨隐晦含蓄的作文。需要阅卷老师去猜题旨,那是最讨厌不过的事情了。《留在心底的风景》,这“风景”美好在哪里?怎样留在你的心底了,你要行文中直接说出来。《寻找自己的天空》,你寻找是什么样的天空,怎么失去抑或期盼?又为什么要寻找?它有什么一意义,只管在行文中一目了然地写出来。《跨向明天的一步》,你实现怎样的“跨向”,由什么变成了什么,这点对明天有什么意义?要在行文中写出来。看满分作文是如何在主旨上点明文题的。这是《打开一扇窗》的最后一段,“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心窗轻轻推开,又将自己的帮助献给他人,他却收获得更多,因为此刻三月暖人的春晖也透过窗户,悄悄射进心房,让心灵不再阴霾。打开了作者关怀别人的心灵之窗,最后点题,升题,让阅卷老师不目了然。有如《幸福的颜色》倒数第二段中的一句“一刹那间,我看见了幸福!那是红色的,那是善意、关怀、幸福的红色啊!”直接说出来了吧,这幸福就是善意,就是关怀。

第三个方面是结构上框住文题。文题中的每个字总在行文中处处出现。通过文题中的每个字组织好引题,点题,升题的段落。让文题这双美丽的眼睛处处在文章中闪现。一个人的打扮重在眼睛,一篇文章的眼睛在文中闪现,美不美也是需要打扮的。文章的文采感很重要在眼睛的功夫上。同样来看这两篇满分作文,《打开一扇窗》中的引题:望着那女孩离去时活泼的倩影,我一时陷入沉思当中。那女孩教会我如何为心灵打开一扇窗。点题:“哥哥,你能帮我打开一下窗户吗?” “开什么窗,车里开着空调,一开窗岂不热煞我也?”我调侃道。小女孩用手指指向窗外、、、、、、打开窗户、、、、、、。升题: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心窗轻轻推开,又将自己的帮助献给他人,他却收获得更多,因为此刻三月暖人的春晖也透过窗户,悄悄射进心房,让心灵不再阴霾。《幸福的颜色》引题: 蓝天被白云衬托的愈加高远,雁阵声声,向着遥远的南方渐行渐远,山岭、四野被秋风吹拂得愈加斑斓,溪流映射着阳光,泛着细碎的金色。稻浪翻滚,传递着收获的喜悦。北方的秋天,在不知不觉间,来了。点题:在一个铺满金黄落叶的早晨。一个不招人喜爱的孩子怎么配得到幸福?这次的沙果特别的新鲜,个头大,鲜红的颜色,一刹那间,我看见了幸福!那是红色的,那是善意、关怀、幸福的红色啊!幸福来的那么突然,它突然迅速充满了我的心房,包绕了我。升题:窗外,蓝天上,一朵洁白的云朵悠然飘过。总有一种幸福,让我们终生铭记。虽然现在我已身在南方,但我的心里永远留着一角空间,那时有蓝天、白云、金黄的落叶组成的,还有那颗代表幸福的、红色的沙果。这样的行文布局,不仅很好地框住了文题,而且还极赋文采。

综上所述,如果在考场作文的时候,注意到以上几个方面,并能在行文的时候充分展示文题,不仅在选材上紧扣了文题,主旨上点明了文题,语言上还能框住文题,富有文采,笔者认为这样的文章一定能上32分以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-4-6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